乐器出厂前最后一关

2021-11-17 15:48:13
乐器出厂前最后一关

张国民和世界顶级乐器制造商“掰手腕”的底气,除了来自过硬的生产制造工艺外,还有奥维斯严格的出厂把关环节。

田茂坤在奥维斯做了十几间检验员,从生产制造、喷漆、抛光再到包装,生产的每个环节田茂坤都做过。“检验员必须知道所有生产环节,要不然查找不出瑕疵。”田茂坤说。检验室里田茂坤和车间主任付广成是搭档,这两个人把握着奥维斯所有乐器的出厂最后一关。检查外观和喷漆,所有按键都要按上50次以上,拿探照灯逐一照射出气孔的弧度,有瑕疵的地方田茂坤进行微调,问题比较大的返工重做。十几年扎根在一家企业,除了稳定的收入外,对乐器的热爱也是必不可少的。在田茂坤验货时,付广成拿起一支萨克斯,调试了几次音准后,吹起了一首《我的祖国》。优美的旋律和投入的表演,让人不禁跟随付广成的节奏哼唱,可田茂坤却依旧忙着手里的活儿,她已习惯了检验室的音乐,每天付广成至少要吹上20多首曲子。田茂坤校准后的乐器,付广成都要吹上一曲,音准和按键都达到要求才算合格。  付广成从小喜欢音乐,专修小号。1991年来津工作,机缘巧合来到奥维斯,他从一名乐器好爱者变成了一名萨克斯制造工。以前制造出来的萨克斯都是从外面聘请专业老师校准,如果有问题,再返工改进,改进后再次请老师校准,时间周期比较长。付广成熟悉了萨克斯的生产环节后,利用自己吹小号的音乐基础,和专业老师请教学习,提高演奏水准,几年后他的校验水准得到了专业老师的认可。“我这关关系着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,所以我要不断学习,别看一把乐器,吹好了不容易,校准更难。”付广成说。